案例中心

东莞市东引运河流域樟村断面综合治理工程

东莞市东引运河流域樟村断面综合治理工程(污水管网完善工程第二标段)包括东坑、松山湖(南)、横沥片区。横沥片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截污次支管网约94.89km,错漏接整改约35km,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约51.2km,排污口整治工程新建约44座B型截流井、6座D型截流井。
我公司承担项目
东莞市横沥镇次支管网4.3公里,错漏接0.6公里,雨污分流4.3公里,533口检查井。

一、 项目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5)17)、《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建城(2018)104)等文件精神,广东省、东莞市陆续制定了《广东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2017-2020))、《东莞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东莞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东莞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东莞市河涌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等政策文件,明确要求至2020年区域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污染严重水体较大幅度减少,基本消除劣V类国考断面,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

东引运河一寒溪水流域面积12103km2(约占全市的1/2),全长1366km。东引运河是20世纪60年代开挖的一条人工河,全长103km。早期东引运河的主要功能是防洪排涝、农业灌溉和为沿线城镇提供饮用水源。90年代以后,东引运河水质不断恶化。为保护东江饮用水水源,2004年东莞市实施了石马河调污工程,石马河和惠州过境河涌东岸涌小水期河水分别通过箱涵和反虹涵进入东引运河。作为《南粤水行动计划》确定的全省主要排水通道之一,东引运河实际承接了全市22个镇区生活和工业污水,以及石马河上游的深圳观澜河、惠州潼湖流域的生产生活用水,水体水质受到较严重污染。近年来东莞市不断加大治污力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较大短板。2018年水质监测数据显示,樟村断面水质对比2017年有所好转,但仍为劣V,主要超标因子是氨氮和总磷,以氨氮指标来看,约有50%的月份出现黑臭现象。

2020年基本消除劣V类国考断面,是国务院与广东省政府签定的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的既定目标,更是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20181216,广东省委、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正式签发《广东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关于开展全面攻坚劣V类国考断面行动的命令(2018年第1),正式启动全面攻坚劣V类水体国考断面专项行动。“一号令”明确指出,东莞市石马河旗岭断面、东莞运河樟村断面等全省9个国考断面要求在2020年基本消除劣V类。

二、基本概况

东莞市东引运河流域樟村断面综合治理工程(污水管网完善工程第二标段)包括东坑、松山湖(南)、横沥片区。横沥片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截污次支管网约94.89km,错漏接整改约35km,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约51.2km,排污口整治工程新建约44B型截流井、6D型截流井。

本标段计划总工期暂定335日历天。计划20191031日开工,2020930日竣工。

三、实施的必要性

东莞市地处珠江三角洲工业较发达地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外来打工人口的急剧增加,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放量成倍增长,河道纳污量远大于水环境容量,导致河流水质下降,甚至出现发黑发臭的现象。同时,由于原有的市政管网比较陈旧,仍保持原有的雨污合流式排水系统,使雨水和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同时排放进入河涌。各镇(园区)城市化建设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污水系统建设急需完善。

四、项目特点:

1、本标段包含3个镇(园区)的施工,分布范围广。施工工作面分布在既有市政道路、小区及工厂区域,呈线状分布,本工程施工涉及管线迁改、路面凿除、土方开挖回填、顶管等施工,施工弃渣、建材运输、堆存等作业对城市生产及生活影响较大。

2、施工期间外部协调工作量大。根据施工管理内容,需完成交通疏解、管线调查及迁改等工作。需要办理施工临时排水、施工用水计划、交通疏解审批、占用挖掘道路许可、占用城市绿地、迁移城市树木许可等各项审批,涉及审批部门较多,审批手续较复杂,流程历时较长。

3、涉及深沟槽明挖和顶管施工、深水位接驳、有限空间作业,施工安全要求高。部分顶管施工穿越箱涵等地下建筑物,施工安全要求高。工程开工后需尽早完成顶管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及评审,缩短前期准备工作时间,安排多个沉井及顶管工作面平行施工,保证顶管施工进度是实现本项目工期目标的重要前提。

4、文明施工、环境保护要求高。本工程施工工作面大部分在既有市政道路,大部分道路路面狭窄,周边建筑物众多。工程施工中土方开挖、运输、回填压实、路面恢复、钢板桩施工等环节对附近单位和居民生活、路面环境必然造成影响。针对线布置与现状老旧管网的相对位置关系的影响,施工前应与市政交警、城管等相关主管部门沟通,保障施工时文明施工、环境保护目标的实现施工过程中除文明围蔽、清洗车辆、减振降噪、泥浆处理等现场文明施工措施外,还需加强与社会各相关方沟通,减少社会相关方抱怨。

相关案例
版权所有 四川力程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蜀ICP备17020901号-1 Copyright 2008-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今网科技 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