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

顶管机工作坑的布置及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3-04-25 发布者:力程建设工程 点击量:

顶管工作坑按其作用分为始发井和接收井两种。工作坑是顶管施工操作的场所,要在坑内布置千斤顶、导轨等设施。根据工作坑顶进方向,可分为单向坑、双向坑、多向坑、转向坑和交汇坑等形式。

1.工作坑的设置原则

①工作坑的位置根据地形、管线位置、管径大小、地面障碍物种类等因素来决定。排水管道顶进的工作坑通常设置在检查井位置;

②单向顶进时,应选在管道下游端,以利排水,根据地形和土质情况,尽量利用原土后背;

③工作坑与穿越的建筑物应有一定的安全距离,并应考虑工作坑的开挖尺寸与支护方式的影响;

④在地下水位以下顶进时,工作坑要设在管线下游,逆管道坡度方向顶进,有利于管道排水;

⑤工作坑的选址应尽量避开房屋、地下管线、池塘、架空电线等不利于顶管施工的场所;

⑥在覆土较薄时,工作坑后座墙的被动土抗力也较小,一次顶进长度受到限制,后座墙可能遭到破坏;

⑦在土质比较软,且地下水又比较丰富的情况下,应优先选用沉井法施工工作坑;

⑧在一些特殊条件下,应采用特殊的方法施工工作坑。

2.工作坑选址注意事项

①在选择工作坑地点时,应注意地下和地面两方面的情况。在地面上,应尽量选择作业条件较好的位置,应避开高压线、电话线,尽量避开地面建筑物。如果必须在交通较为繁忙的道路上选择工作坑,则应设置好隔离装置和醒目标志,夜间应有良好的照明和明显的识别标志,有条件的话,尽可能离机动车道远些。

②工作坑应远离河道、池塘及低洼地,尤其是作为承受主顶油缸反力的后座一端,上述地形会影响工作坑的后坐力。如果实在无法避免,则应对工作坑后部土体进行必要的加固,如果在上述地形条件下,工作坑需要同时起两个方向顶进作用时,应先向上述地形一方先顶,然后再调头向另一方向顶进,这时已顶顶进的管子可承受一部分后坐力。

版权所有 四川力程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蜀ICP备17020901号-1 Copyright 2008-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今网科技 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