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

非开挖顶管施工前的勘察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25 发布者:力程建设工程 点击量:

顶管施工前需要进行施工场地勘察,充分了解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情况,以便进行工程施工的合理设计和施工设备的选择。顶管机施工前的勘察主要了解地层地质情况、施工现场地形、地下水情况、地下管线的分布、可能出现的地下障碍物以及考虑在施工过程中对挖掘出的土渣堆放和清运等工作。

一、勘察注意事项

1)当顶管工程地段有暗埋的河、湖、沟、坑时,应查明分布范围、埋置深度,提供覆盖层的工程地质特性。同时,对于沿线各地段可能产生潜蚀、流砂、管涌和地震液化地层的分布范围、埋深、厚度及其工程地质特性也应当查明。

2)当有地下障碍物时,尚应查明地下障碍物及邻近地段地下埋设物的分布范围、埋置深度和特性。提前查明地下管线,保证通讯、电力、上水、排水、煤气等其它管线正常安全运营。

3)查明沿线各地段的地质、地貌、地层结构特征,各类土层的性质以及空间分布。

4)当顶管管线范围内存在对人体有害的气体和其他物质时,应查明其分布位置。当在化工区内顶管时,应查明地下受工业污染的程度和分布范围。

5)勘察应对地基做出工程地质评价,为地基基础和穿越工程设计、地基处理与加固、不良地质现象的防治、深基槽开挖和排水设计等提供工程地质依据和必要的设计参数,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二、勘察前必须取得的资料

1)附有标明坐标、管道走向、桩号和现状地形的管道总平面布置图;

2)管道类型、基座高程、管径(或断面尺寸)设计示意图、可能采取的施工方案以及地下 埋设物分布概况。

三、勘察勘探孔的布置

1)勘探孔应沿管道中线布置,当条件不许可或穿越铁道、公路、河谷地段时,勘探孔移位不宜超出预计开挖基坑范围,并且穿越铁道、公路或河谷地段的勘探孔移位不宜偏离管道中线3 m。

2)在每个地貌单元、地貌单元交界部位、管道走向转角处应布置勘探孔,在微地貌和地层变化较大的地段予以加密。

3)在管道穿越铁道或公路的地段,应根据工程地质条件的复杂程度布置勘探孔;在管道穿越河谷两岸及河床的地段,均应布置勘探孔。

版权所有 四川力程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蜀ICP备17020901号-1 Copyright 2008-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今网科技 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