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

顶管机施工操作流程

发布时间:2023-04-13 发布者:力程建设工程 点击量:

顶管法施工是在工作坑内借助于顶进设备产生的顶力,克服管道与周围土壤的摩擦力,将管道按设计的坡度顶入土中,并将土方运走,一节管子完成顶入土层之后,再下第二节管子继续顶进。其原理是借助于主顶油缸及管道间、中继间等推力,把工具管或掘进机从工作坑内穿过土层一直推进到接收坑内吊起,管道紧随工具管或掘进机后,埋设在两坑之间。接下来带大家了解一下顶管机施工操作流程。

一、前期准备工作

1、工作井、接收井的设置

在需穿越的构筑物两端设置工作井及接收井。工作井作为顶管机的工作场地,须满足顶管过程中结构的稳定安全,且截面设计必须满足千斤顶、后背尺寸要求,必须满足管道顶进施工的需要和后期使用的需要。

2、导轨基础及后背处理

(1)导轨采用重轨,由于混凝土管自重较大,摩擦力相应较大,采用底板基础上合适位置预埋钢板,与钢轨焊为一体。导轨安装顺直、平行、等高,轴线与管道轴线重合。

(2)后背作为千斤顶的支撑结构,要有足够的强度,且压缩变形要均匀。

3、顶镐支架、顶镐、油站安装

(1)顶镐安装要求水平、等高、对称、纵向坡度与管道设计坡度一致。

(2)顶镐安装固定在支架上,不能发生横向位移。

(3)油站液压系统安放在侧壁靠近后靠背侧结实原土上,安装好后油管应顺直,避免转角,保证油路畅通,油管盘好用钢丝固定后,避免工人下井踩踏损坏,安装完毕后进行试运行。

4、千斤顶和顶铁以及航吊的安装

(1)千斤顶是掘进顶管的主要设备。

(2)在工作井口安装航吊,本工程采用5T的航吊,航吊主要起到运送顶管施工过程中的挖出的土方作用。

二、顶进施工

1、首先将工具头下到导轨上,就位以后,装好顶铁,连接好各系统并检查正常后,校测工具水平及垂直标高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合格后即可顶进工具头,然后安放混凝土管节,再次测量标高,核定无误后进行试顶,待调整各项参数后即可正常顶进施工。

2、顶进施工应遵循“先挖后顶,随挖随顶”的原则,连续作业,避免中途停止,顶进开始前,在道路两侧设置4个沉降监测点,每天进行沉降监测,顶进时应缓慢进行,待各接触部位密合后,再按正常顶进速度顶进。

三、注浆

1、在施工中暂停时间必须控制在12小时以内,停顶时间超过12小时,每隔8小时注浆一次,注浆材料选用,水泥,粉煤灰,膨胀土。

2、为了达到良好的减阻效果,通过预留的注浆孔,每隔2节管段设置一只补浆管段,依顶进情况分别进行压密与注浆。

3、待顶管完工后,通过预留的注浆孔注入水泥浆置换减阻泥浆,将孔外壁与土体之间的缝隙用水泥浆填满,防止地面的沉降,施工中应注意管节端头的封堵,以防止注浆对管节端头土体稳定性的影响;注浆压力应现场控制,以达到将管节与土体之间的缝隙填满为原则。

版权所有 四川力程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蜀ICP备17020901号-1 Copyright 2008-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今网科技 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