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

顶管掘进机的扩径使用办法

发布时间:2023-04-13 发布者:力程建设工程 点击量:

顶管施工工法对周围环境影响小,在市政管道工程得到推广应用。然而,施工过程中因地质情况复杂,掘进中突遇不明障碍物易造成顶管机损伤,需对顶管机进行维修或改造。顶管机洞内扩径改造为顶管法隧道施工提供新思路,所谓的扩径是指用小孔径的顶管机扩大其外径之后用于较大口径的管道掘进。扩径改造前,需要对顶管机主驱动、刀盘扩径等进行可行性分析。

1、目前扩径的方法有两种

1)在原有顶管机的外部加装一只外壳,用以扩大口径。

2)直接制作一只加大的外壳,然后将原有顶管机的机芯安装入新外壳之中。这两种方法比较起来前者安装方便而且制作较后者成本低,但是缺点非常明显:

①增加了整机的重量,在顶进过程中很容易造成顶管机下沉。

②扩径之后纠偏千斤顶相对来说靠中心近了,力臂加长了,纠偏的力量相对减小了。

③如果在机头的刀盘上加装切削刀,则刀盘的转矩变小了,如果不加刀,前部土体会因为“喇叭口”的压缩形成一个土塞,直接增加纠偏的困难。

由此看来,直接制作一只加大的外壳,然后将原有顶管机的机芯安装入新外壳之中的扩径方法是更安全的。一般来说,假如扩径的比值比较小,例如1200mm扩径到1350mm,虽然风险很大,但是在土质比较软以及操作人员纠偏经验丰富的情况下还是可行的。

2、顶管扩径改造存在以下技术难点

1)顶管机改造配件重、尺寸大,在隧道内运输至改造区困难,需在工厂内将泥水顶管机拆解。

2)改造区空间狭窄,顶管机配件在隧道内翻转、起吊、安装难度大,需在隧道扩挖洞室,利于方便安装起吊装置。

3)隧道内掌子面漏水,作业环境潮湿,空间封闭,通风换气较困难,对焊接质量影响大,需加强通风,注意施工安全。

版权所有 四川力程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蜀ICP备17020901号-1 Copyright 2008-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今网科技 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