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媒体

斯里兰卡K坝项目部完工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9 来源:本站 点击量:



四川力程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斯里兰卡K坝项目部完工报告



1 工程概况

1.1工程概述

卡鲁干葛开发项目是位于Amban Ganga上的Moragahakanda开发的部分,将卡鲁干葛的水调到规划的Moragahakanda水库。从卡鲁干葛调水是为了减少位于Moragahakanda上游的Bowatenna水库的放水量,从而能够将Bowatenna省下的放水量调到Moragahakanda以北的Mahakanadarawe水库。而且,估计还可抽取39 Mm3的水用于因卡鲁干葛施工与储水而被重新安置到右岸区域的新指挥区的家庭的当地灌溉需求。2007年,马哈威利当局计划在两岸增加一个新指挥区重新安置受Moragahakanda施工影响的人民,这扩展了卡鲁干葛开发的作用。在代表斯里兰卡马哈威利当局进行的水平衡研究后,规划从卡鲁干葛调进Moragahakanda的年水量确定为97 Mm3。卡鲁干葛开发项目包括一座堆石主坝及在主坝上游大约4km的一座副坝的施工。主坝为粘土心墙堆石坝,坝高76m,长618m,在坝肩具有一座(弧形)闸门溢洪道。副坝为粘土心墙堆石坝,高39米,长724米。靠近主坝的取水结构物将作为左岸的调水渠和灌溉渠,而副坝右岸的另一取水结构可作为右岸的灌溉渠。调水渠将水送到能自行将水排到Moragahakanda水库的上游水的疏水隧道。

1.2承包工作范围

我公司承建工程有:主副坝基础处理工程,完成产值约1245万美元。

1、主坝基础处理工程。我部主要施工大坝帷幕灌浆、大坝固结灌浆、混凝土裂缝化学灌浆、隧洞回填灌浆。

2、副坝基础处理工程。我部主要施工大坝帷幕灌浆、大坝固结灌浆。

1.3工程分包情况

项目部对所承建范围内的工作均全部自行施工,没有施工分包项目。

1.4工程形象面貌

1.4.1主坝基础处理工程

1、主坝固结灌浆

主坝固结灌浆于2015年6月13日开始,于2016年7月28日施工完成,总共完21617.51m

2、主坝帷幕灌浆

主坝帷幕灌浆于2015年6月26日开始,于2018年12月13日施工完成,总共完成36323.84m

3、混凝土裂缝化学灌浆工程

混凝土裂缝化学灌浆于2016121日开始,于20171025日施工完成。总共完成2621.88m。

4隧洞回填灌浆工程

隧洞回填灌浆于201661日开始,于2018929日施工完成。总共完1600m²。

1.4.2副坝基础处理工程

1、副坝固结灌浆

副坝固结灌浆于2016年9月16日开始,于2017年8月25日施工完成,总共完4593.54m

2、副坝帷幕灌浆

副坝帷幕灌浆于2016年9月27日开始,于2017年10月4日施工完成,总共完成11848.3m

2 施工方法

2.1 钻孔

坝基覆盖灌浆采用ZQS-100D钻机成孔,采用封隔器自下而上分段灌浆。若岩层破碎或表面存在大量的裂缝,采用自上而下,分段灌浆。

覆盖灌浆施工顺序为:测量放线→灌浆孔位放样→钻机就位→钻孔→钻孔冲洗→灌浆→封孔。覆盖灌浆按分序加密的原则进行。

帷幕灌浆采用XY-2地质钻机钻孔。(1)配偏心跟管钻穿覆盖层;(2)潜孔冲击器、复合片钻头(PDC)、金刚石钻头钻进帷幕灌浆孔;(3)金刚石双管钻头钻取芯孔,基岩钻孔结构一般采用Φ91、Φ76的钻孔结构。若遇到软弱夹层,可使用三管钻具钻取芯孔。

帷幕灌浆孔间距2m,排距2m,按照分序加密的原则施工。首先钻Ⅰ序孔(P),其次在两个相邻Ⅰ序孔的中点位置钻Ⅱ序孔(S),再次在相邻的两个Ⅰ、Ⅱ序孔的中点位置钻Ⅲ序孔(T),最后在既有的两孔之间钻Ⅳ序孔(Q)。




2.2制浆

在制浆机与储浆桶之间通过网格≤5mm铁丝网过筛。每台制浆机均安装流量表控制加水量。制浆用水应该新鲜、干净且无污物、油、酸、碱、盐、有机物或其它不当成分。水池、水箱做好顶盖遮阳,水管、灌浆管裹遮阳材料。混合后一小时内未使用的浆液不应再使用。

灌浆期间,要求对现场的每一罐浆液进行密度和粘度的现场试验检测。

2.3灌浆

主坝基础灌浆包括大坝帷幕灌浆及固结灌浆,包含左右岸坝肩、芯墙、溢洪道三个部位的帷幕灌浆和固结灌浆,其中左岸灌浆线长95m,右岸灌浆线长90m,芯墙帷幕灌浆线长618.35m,溢洪道灌浆线长38.38m。副坝基础灌浆包括大坝芯墙帷幕灌浆及固结灌浆。

主帷幕灌浆入岩深度15 m85m,固结灌浆入岩深度5 m10m。副坝帷幕灌浆深入基岩8 m30m,固结灌浆入岩深度4 m8m。帷幕灌浆设计为单排帷幕灌浆,孔间距为2米,根据单排帷幕灌浆的施工情况由监理工程师决定是否对帷幕灌浆的厚度和密度。固结灌浆孔间排距按照3m*6m进行布置,最终由监理工程师根据各个部位岩层构造情况以及灌浆情况决定是否对该部位的固结灌浆的间排距进行加密。

大坝基础灌浆按先固结后帷幕的顺序施工,固结灌浆分2序施工,帷幕灌浆分4序施工。固结灌浆采用纯压式灌浆,帷幕灌浆一二序孔采用自上而下、孔口封闭、孔内循环灌浆的方法施工,三四序孔根据一二孔的施工情况决定是否采用一次性成孔,自下而上的灌浆方式进行灌浆。工序操作方法如下:

1)帷幕灌浆施工

造孔、洗孔:施工时预埋灌浆管,钢管架搭设作业平台,XY-2型岩芯钻机造孔;灌浆孔形成后,采用脉动压力水清洗至回水变清为止,冲洗压力不大于1.0MPa。

制浆、灌浆:GD-400L高速搅拌机制浆,浆液在使用前过筛,从开始制备至用完的时间不得超过4h;自上而下分段升压灌浆,压力0.242.0MPa

灌浆分段:分段长度分别为2m3m5m,特殊情况可适当缩短或加长,但最长不得大于7.5m

结束灌浆及封孔:采用“全孔灌浆封孔法”进行封孔。灌浆孔最后一段灌浆结束后,利用原灌浆管灌入水灰比为0.74:1的水泥浆液,直至孔口返出浓浆为止,然后提升灌浆管,待灌浆管全部提出后再向孔内补入0.74:1的水泥浆液。最后在孔口进行纯压式封孔灌浆,浆液水灰比为0.74:1,灌浆压力为该孔最大灌浆压力,屏浆10min后即可封孔。

质量检查:灌浆结束14天后,自上而下分段卡塞进行压水试验,试验采用五点法检查,检查孔的数量为灌浆孔总数的8%

2)固结灌浆施工

造孔、洗孔:钢管架搭设作业平台,ZQS-100D型潜孔钻机造孔;灌浆孔形成后,采用脉动压力水清洗至回水变清为止,冲洗压力不大于0.48MPa。

制浆、灌浆:高速搅拌机制浆,浆液在使用前过筛,从开始制备至用完的时间不得超过4h;自下而上分段降压灌浆,压力0.30.6MPa

结束灌浆及封孔:采用“全孔灌浆封孔法”进行封孔。灌浆孔最后一段灌浆结束后,结束水灰比为0.74:1的情况下,可视为封孔结束;结束水灰比非0.74:1结束时,采用水灰比为0.74:1的水泥浆液进行纯压式封孔灌浆,灌浆压力为该孔最大灌浆压力,屏浆10min后即可封孔。

质量检查:灌浆结束7天后,自上而下分段卡塞进行压水试验,试验采用五点法检查,检查孔的数量为灌浆孔总数的5%

3)回填灌浆施工

隧洞回填灌浆在混凝土浇筑前采用手风钻进行造孔,入岩10cm。浇筑混凝土前用灌浆管进行预埋,待混凝土浇筑完成28天后采用水灰比为0.741的水泥浆进行回填。

3 施工照片


副坝固结灌浆


副坝检查孔压水


主坝芯墙施工照片


化学灌浆


测量放点


当地劳工安全教育


造孔





版权所有 四川力程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蜀ICP备17020901号-1 Copyright 2008-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今网科技 成都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