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锚索及排水孔工程

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位于重庆市云阳县高阳镇境内,距重庆市公路里程350km,距云阳县城41km,距高阳镇13km。电站上水库位于高阳镇桂林村和金惠村之间的石河堰水库,下水库位于高阳镇建全村和海坝村之间的双河口水库。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200MW(4×300MW),枢纽建筑物主要包括上水库、输水系统、发电系统和下水库四部分,发电系统包括地下厂房系统建筑物和地面开关站等建筑物。本工程额定水头332.0m,为一等大(1)型工程。
我公司承担项目

1.1 施工概况

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位于重庆市云阳县高阳镇境内,距重庆市公路里程350km,距云阳县城41km,距高阳镇13km。电站上水库位于高阳镇桂林村和金惠村之间的石河堰水库,下水库位于高阳镇建全村和海坝村之间的双河口水库。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200MW(4×300MW),枢纽建筑物主要包括上水库、输水系统、发电系统和下水库四部分,发电系统包括地下厂房系统建筑物和地面开关站等建筑物。本工程额定水头332.0m,为一等大(1)型工程。

厂房采用尾部式布置方式,距上水库进/出水口平面直线距离约2114m,距下水库进/出水口约379m,发电厂房洞室群顶拱上覆岩体厚180m~240m。主副厂房洞、主变洞平行布置,主副厂房洞室开挖尺寸177×27.5×57.3(长×宽×高),机组安装高程245.00m。厂房从右至左依次布置有空调机房(33m)、副安装场(24m)、1#~4#机组段(102m)、安装间(45m)、送风竖井段(3.3m),主变洞与主副厂房洞之间的岩墙厚度为55m。

1.2 地质条件

a、地层岩性

Pd01:侏罗系上统蓬莱组J3p1-2灰色-灰绿色厚~中厚层细砂岩夹薄层角砾岩,分布在进口段0m~105m;蓬莱组J3p1-2灰色-灰绿色厚~中厚层细砂岩,主要分布在105m~167m;蓬莱组J3p1-2紫红色、砖红色泥岩、粉砂质泥岩、泥质粉砂岩与灰色-灰绿色厚~中厚层细砂岩互层,主要分布在167m~240m;蓬莱组J3p1-2紫红色、砖红色泥岩、粉砂质泥岩泥、泥质粉砂岩,主要分布在167m~240m;蓬莱组J3p1-2紫红色、砖红色泥岩、粉砂质泥岩泥、泥质粉砂岩,主要分布在240m~390m;侏罗系上统蓬莱组J3p1-2灰色-灰绿色厚~中厚层细砂岩夹薄层角砾岩,主要分布在390m~577m;

Pd1-01:左支洞岩性分布:蓬莱组J3p1-2紫红色、砖红色泥岩、粉砂质泥岩、泥质粉砂岩与灰色-灰绿色厚~中厚层细砂岩互层,紫红色、砖红色泥岩、粉砂质泥岩、泥质粉砂岩分布在顶拱,砂岩分布在边墙及底板,主要分布在左0m~91m;侏罗系上统蓬莱组J3p1-2灰色-灰绿色厚~中厚层细砂岩,主要分布在左91m~176.8m。右支洞岩性分布:侏罗系上统蓬莱组J3p1-2灰色-灰绿色厚~中厚层细砂岩,主要分布在右0m~35m;蓬莱组J3p1-2紫红色、砖红色泥岩、粉砂质泥岩、泥质粉砂岩与灰色-灰绿色厚~中厚层细砂岩互层,紫红色、砖红色泥岩、粉砂质泥岩、泥质粉砂岩分布在顶拱,砂岩分布在边墙及底板,主要分布在左35m~84.1m。

PD1-02:侏罗系上统蓬莱组J3p1-2灰色-灰绿色厚~中厚层细砂岩,主要分布在右0m~57m;蓬莱组J3p1-2紫红色、砖红色泥岩、粉砂质泥岩、泥质粉砂岩与灰色-灰绿色厚~中厚层细砂岩互层,紫红色、砖红色泥岩、粉砂质泥岩、泥质粉砂岩分布在顶拱,砂岩分布在边墙及底板,主要分布在左57m~75m;蓬莱组J3p1-2紫红色、砖红色泥岩、粉砂质泥岩、泥质粉砂岩,主要分布在左75m~99.3m。

b、地质构造

地下厂房主探洞Pd01及支洞Pd01-1~Pd01-2 地质构造均不发育,未揭露断层,探洞揭露的构造形迹以节理为主,主要集中分布在砂岩段,泥岩与粉砂质泥岩段节理少量发育,共分为5 组:Jc1:①10°~30°/NW∠70°~85°,层面;面平直,较粗糙,附铁锰质膜及少量石膏,厚1mm~5mm不等,局部密集段20cm~50cm/1条,可见长度一般为5m~10m,个别达10m以上。J2:②310°~350°/SW∠65°~85°:面平直,较粗糙,附铁锰质膜及少量石膏,局部附泥膜,厚2mm~8mm不等,可见长度一般为2m~10m。J3:60°~80°/NW∠60°~80°:面平直,粗糙~较粗糙,附黄褐色铁锈及少量岩屑,可见长度一般为 2m~8m。J4:200°~240°/SE∠60°~80°:面平直,粗糙~较粗糙,附铁锰质膜及少量石膏,可见长度一般为2m~6m。J5:275°~295°/NE∠5°~10°:层面;面平直,粗糙~较粗糙,岩性分界层面结合较差,稍破碎。

c、风化分带

探洞整体埋深在30m~400m,岩体以微风化~新鲜为主,只在洞口段少量强风化砂岩和弱风化砂岩,整体风化较弱,未揭露受构造等影响的风化带或风化夹层。

d、水文地质条件

探洞地下水活动弱,除主探洞Pd01进口砂岩段洞壁潮湿、局部节理面略有渗水,主洞泥岩段几乎为干燥洞段,只少量节理面有线状滴水及渗水外,支洞Pd01-1除ZK58孔钻孔渗水外,其余均为干燥洞段,Pd01-2为干燥洞段,地下水不发育,无滴水和渗水现象。

e、地质评价

地下厂房砂岩属Ⅲ类围岩,占整体82.6%;粉砂质泥岩为Ⅳ类围岩,占整体11.3%;泥岩为Ⅴ类围岩占整体6.1%;Ⅳ、Ⅴ类围岩主要位于发电机层以下至机窝部位。

地下厂房处于侏罗系上统蓬莱组J3p1-2灰白色厚至巨厚岩屑细砂岩,夹紫红色泥质粉砂岩、粉砂质泥岩,顶拱部位断层不发育,岩锚梁以上砂岩较硬,岩体较完整,厂房顶拱整体稳定性较好,岩体具备成洞地质条件,围岩整体稳定性较好。

地下厂房砂岩风化程度新鲜,平均饱和抗压强度64.42MPa,平均干燥抗压强度104.83MPa,平均软化系数0.61。

厂房区测点地应力测试成果表明:zk55平面最大主应力量值介于 5.8MPa~8.6MPa之间,平面最小主应力量值介于3.1MPa~6.1MPa之间,水平应力值接近于自重应力值,最大主应力方向为N18°E;ZK83孔最大主应力量值介于 5.74MPa~6.47MPa 之间,最小主应力量值介于4.07MPa~4.63MP之间。最大主应力方位角平均为N32°。测试部位为低地应力区,最大主应力倾角介于5.6°~19.9°。测试部位为低地应力区,最大主应力倾角介于5.6°~19.9°之间,地应力主要为水平构造应力。

相关案例
版权所有 四川力程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蜀ICP备17020901号-1 Copyright 2008-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今网科技 成都网站建设: